最後你嫁給了誰。

| on
2:54 AM
 婚礼 · 与你

「嘿,我要結婚了。」電話屏幕亮了起來,信息裏像是妳滿是喜悅的語氣。
「恭喜。」簡短的回覆,是打心底地替你高興,也知道這一路走來你多不容易。
「他對我很好,比他好,是能過一輩子的人。」妳說,想讓我知道你過得好,可終究有過去那個他的存在。
「那就放心了,婚禮記得發照片過來。」我說,有些人不提也罷。

妳有著所有少女幾近羨慕與渴望的求婚儀式。
那是在一片沙漠上,帳篷內是炙熱的火燭與熱情的音樂,還有兩家人的歡聲笑語見證中,妳點了頭。
像所有劇情一樣,他跪在妳面前,而妳一手擦拭眼角的眼淚,一手被他捧在手心,顫顫地為你戴上戒指。

多美,多好。

「還聯絡嗎?」我問。
「不聯絡了,不該聯絡了。」妳說。

是啊,拉拉扯扯了那麼多年,也該是時候跟過去道別了。
想起過去那時更年輕的我們,成天在一起除了揮霍青春的時光,也一起愛上了以為會在一起一輩子的人。
後來一樣的遠距離,但妳先經歷了。

「曾經大家也還是很努力想要維繫好的,對吧。」怎能不感嘆。
後來,還是他先說了分手,而機緣巧合下倒是我有機會和他見了一面。

「那麼喜歡,幹嘛分手?傻了?」我問,在陽台前,你抽著煙。
「看不見未來啊,我選擇留在這裡,她不來,那是真的沒有以後的。」你說,吸了一口煙,瞇起來的雙眼被吐出口的煙藏了起來,藏得真好。
「捨得?」我問。
「不是一個選擇題,不捨得,害了她。」你的眼神投入眼前的晚霞,那天的晚霞美得驚人,被黑暗吞噬前的最後絢麗。
而我們的對話,也隨著晚霞被黑暗吞沒了。
而你們的感情,也是。

「你以後也會這樣放棄我們嗎?」沒頭沒腦的,我問了B。
「不會啊,想辦法啊。」你說,說得那麼順其自然,說得彷彿你從沒想過放棄。
那是一個冬天,你牽著我的手,橫過馬路,而我們都以為不會再放開。

可最後,我們不也寫上了同樣的結局嗎。

「真好看!」終於,在妳朋友圈看見了婚禮的照片。
你披上白紗,嫁給一個我不認識的面孔,不是我以為的那個面孔,不是當初和我在陽台聊著你的少年。
妳終究嫁了,嫁給一個把妳捧在手心的人的。
照片裡,是妳美麗的笑容,你把自己的餘生交給了這個男人。
而我,只能把最真摯的祝福獻給妳。

沒去問,他有沒有給你獻上祝福。
不打擾,或許是他唯一能做的最好祝福。

只是,他依舊單身。

而我和B呢,更加成長了、成熟了。
在那些再也沒有對方的世界裡,各自安好。

披上白紗的那一天,望我們都是嫁給愛情。
餘生那麼長,誰說不能一輩子心動。
不敗給惰性、不敗給習慣,永遠記得當初愛上的悸動。
別讓自己的愛情與婚姻敗給——自己。




2 comments on "最後你嫁給了誰。"
  1. 你写的东西实在太沉重。

    ReplyDelete
  2. 一直陪你走下去的人,才是我们最该珍惜的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