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结婚了。

如花。似玉

今天在酒店加班,去别人的婚礼拍一些照片,準備過後在酒店內部用。
是一場中式婚宴,很典型的有你有我有他但比較小型的華人婚宴。
場內人來人往,很熱鬧。
那麼巧,新人的婚紗拍攝就是仨人。

一下子有點怔住,是什麼讓這些人都聚在了一起?
是因為這場婚宴嗎?是都帶著祝福來的嗎?
好多長輩在現場,互相問候,這樣的場面看過不少,把大家盛裝聚在一起的好日子。

不禁有點天馬行空地開始思考,到底是婚姻找上我們,還是我們需要婚姻。
問自己,想結婚嗎?
不知道。
反問自己,為什麼得結婚?
不知道。

連自己都給不了自己一個結婚的理由,而我們卻把它當做是人生的必經階段。
我曾經遇到那個想過一輩子的人,曾經。
有過那麼一段最快樂的時光,有過那麼一段不必活在爭吵裡的時光。
即使是那麼一小段,也能讓我覺得,如果人生一輩子都能這樣,何樂而不為。
我還記得跟他在一起时自己的笑容,連自己也能嫉妒的笑容。

但看過那麼多的婚姻,真的想問清楚自己,這是不是想要的路。
我們終究不能永遠活在熱戀的日子裡,兩個人在一起生活久而久之到底還剩下什麼?
我還沒辦法懂,因為這是一件得要自己親身去經歷才能體驗當中滋味的事情。

別人的婚姻怎麼樣,永遠你不是自己的寫照。
幸福難嗎?難,難就難在這世界也沒有一個標準的範本,讓我們知道婚姻該是怎麼樣的。
所以你永遠不會知道自己當下的舉動可以影響過後多少的事情。

今天上床,明天懷孕。
干,有小孩了誒。

生命真的都是每一天難以猜測,每一天難以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你也不知道突如其來的,自己就當上了父母,就有了一輩子的負擔。
婚姻這件事妙就妙在沒辦法自己一力去承擔,它的體制本來就包含可以少到兩個人,也可以多到兩個家庭的各種配套,這當中每天的千變萬化,柴米油鹽醬醋茶都是很容易把感情消磨掉的,尤其那些一起有共同事業的夫妻,更是在工作上也得學會分開角色來相處。

這很不容易,真的很不容易。

不是所有人都懂得角色分明,也不是所有人都懂得把情緒分清楚。
我們總是要另一半的體諒,卻又總是把另一半傷得最深。

到最後,我們都忘了當初到底是為了什麼開始。

在我最愛的美劇Gossip Girl裡,當Blair要嫁給Louis的時候,滿滿都是緊張和恐慌,甚至喘不過氣,別人都以為不過是個緊張的新娘子,只有母親Eleanor想起自己的嫁給第一任丈夫的時候的恐慌,然後立馬就走出婚禮還沒開始的教堂,找到了Chuck,讓他去阻止這場婚禮,Chuck驚訝並且不明白Blair自己的母親怎會叫他去搶婚,Eleanor就說,當我第二次結婚的時候,並不感到緊張,回想起第一段婚姻的恐慌的時候,我現在才明白原來我早就知道是一個錯誤。所以我要你去阻止,不要讓我的女兒和我一樣不快樂。

我不知道這樣的標準準不準確,但我知道現在想起和一個人結婚的話,是真的充滿了恐慌,是真的對結婚沒有信心,或是對伴侶沒有,又或者是對這大千世界還充滿好奇,又或者是結婚就等於定下來的這個觀念讓我反感?

我不懂,還不懂。

但如果你和我一樣,還活在不確定里,那就不要順著社會的波流走,做自己想做的,和一個能讓你快樂的人在一起,不然就讓自己快樂,不要為了結婚而結婚,共勉之。

對自己誠實的剖白,誠實地面對吧。

不好意思,標題黨們,我沒有要結婚,失望了嗎?顆顆。


2 則留言:

  1. 其實我也有想過結婚的事情,雖然我才交往半年那樣。哈哈。err也衹是想想,畢竟還是希望交往的對象會是將來結婚的對象。但是這樣一想,真的有點害怕。覺得結婚好像是很大很大的事情,是可以改變一生的事情。但是,我看過身邊許多朋友,有些甚至到了6年的感情,到最后卻分開了。身邊朋友的經歷讓我有點害怕,是不是時間久了,感情都會淡了呢?但現在我知道我衹需珍惜現在有的一切:)可以開心的日子總要好好珍惜hehe 身爲你的讀者 雖然沒有見過你 但真心希望你會幸福噠!:)))謝謝你的文章 每一次都讓我感覺上了一堂課 :D

    回覆刪除
  2. 希望我的文章不是让你恐惧结婚,虽然婚姻却是很多令人难以想象和不胜唏嘘的画面,但也毕竟有恩爱携手一辈子的伴侣。你说得对,珍惜现在,远远胜过一切。也祝你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