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旅行這回事。

| on
1:45 AM
如花綻放,如水行踪。

我不是一個可以在一個地方呆太久的人,腦袋裡的出走計劃總是靜不下來。
喜歡看著周圍的人的生活,想像換作是我在那片不知名的國度會怎樣。
好奇的心一種下,那就沒什麼阻擋得了我了。
我不想對世界的認識只止步於網上的資料和照片,我想在那裡跳躍起自己的青春。
可我也沒那種太過於漂泊的勇氣,我的旅行方式就是帶著衝動,影響濱少跟我一起衝動,然後就走吧,哈哈哈。

同一片天空下的不同文化。

走出去你的安全範圍,
才知道什麼叫一種米養百種人,後來在我心裡我覺得是億種人。
才知道原來不是每個旅遊區都如圖片中那麼美,了解後的失落,如婚姻,哈哈。
才知道遊客為患,不能自如的享受在其中的小惆悵。
才知道事事都要小心,別把自己變成水魚,讓別人砍。
才知道每個熱情的笑臉背後可能都另有企圖。
才知道每個企圖的表情背後可能只是單純的防備。
才知道世界有太多聲音需要被聆聽,被關懷。
才知道你去旅行的地方其實是別人努力謀生的地方,別人的家。

歇,停。

說點實際的吧,關於旅行該怎麼plan。
以我認識和仰慕的那些旅行者來說,小妹是個連地圖都會看反的菜鳥。
當然,知道自己的弱點是方向感太差,這也確實比較屬於先天性問題,所以就只好加強自身的優點了,就是搜索資料。
可是我還是有可以分享的東西的!
決定好要去的地方,頭兩件事情就是先把機票和酒店settle down。
在這些旅程中,我學會的事情就是不要被小便宜的快樂沖昏了頭。
後果可能是幾個月後你真的踏入那個國度了才後悔莫及的。

關於機票:
首先呢,抓緊各個航空公司的promo tickets並且發揮出超強等待耐力和刷屏幕的心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各個等待的過程中你可能會被丟入網站中的waiting room,而進去過後通常只有十分鐘的時間買機票,所以要先商量好出發日期和時間,不要浪費好不容易擺脫waiting room可以買機票的機會!

也要注意有沒有不小心勾選到額外的費用,比如行李的費用或者訂餐的費用,如果是遠程的話,在買機票的時候事先訂好餐點會比較便宜噢。

關於酒店:
機票一定會提供你幾個心儀票價的日期,在那些日期當中請你一定要記下來,然後email或者call酒店確定可以check in才定下機票,不然後果是要重新買機票這種心痛的事情,而經過這個慘痛的教訓,從此讓我更加謹慎。

通常agoda這些網站提供你酒店和機場之間的距離是直線距離來的,還沒計那些彎彎曲曲的道路,所以我覺得還是親自詢問酒店來回機場和酒店之間遠不遠,或者比較重要的是和你想去的地方,或者旅遊區的中心遠不遠。不然你找到便宜的酒店,但最後還是會把省下來的錢浪費在交通上的,當然這也不失為一個平衡兩者的好方法,如果你本來就有意思要找司機的話。

關於交通:
目前都是在東南亞一帶玩,好處就是東南亞的地區是很適合自己騎行的,也就是自己在當地租摩托車,通常是需要自己的passport copy抵押,然後租車的費用,汽油方面則是滿街都是瓶裝汽油可以自己填,絕對是一個新奇的經歷。當然,這時候國際駕照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我的普吉島之旅就是把不小部分的錢還在非法駕駛的罰單上了。一方面也是因為第一次我們也沒有去注意需要駕照,因為看到滿街都是很帥很性感的紅毛人也這樣騎,就也租了。

記得貨比三家!不要問了第一家覺得價錢ok就租了,你就可能變成水魚了,如果比了三家還是第一家便宜,才證明你做了對的決定,不要覺得浪費時間,租個摩托車兩天耗下來的錢,一個小時省下10塊,這筆帳你自己去算。這當然也是我們在phuket旅行得來的經驗。

關於食物:
我覺得如果東南亞人,那大概食物也不會很為難你,不過我的經驗是,嘗試新的東西的時候不要問太多,知道了是什麼可能自己會有心理障礙,不要太誇張的食物,還可以接受的範圍的話就等吃完了才問好了。這就是我在Bali吃掉人生第一個豬腸的經驗,我親愛的濱少故意不跟我說,非常賤。當然,我也不停誇口覺得非常好吃,問了一下知道是豬腸的時候心裡挺複雜的。

如果你的口味是一向來不吃辣的人,那你來到東南亞旅遊就要有心理準備了,這裡到處都是辣椒,口味也比較重,請隨身自帶一點鹽,覺得太辣,撒一點在舌尖上就會好點了。千萬不要無止盡地喝下冰水,只會更辣,熱水反而當下喝下去會想死,但很快就沒事了。

關於簽證/Visa:
馬來西亞公民是很幸運的事情,因為很多國家我們都不需要護照,也不需要落地簽證。簽證是必須在出發前就要辦好的,可以在旅行社問清楚,為期幾個月和費用多少。而如果需要辦落地簽證的話通常是以美金計算又或者當地的貨幣,所以出發之前,要記得搜索一下自己有沒有這個需要,把小部分的錢換好,就可以省下很多麻煩,把大部分的錢留到當地去換,有時候可以換到更多哦。
只要輸入馬來西亞去xx需不需要簽證,網上就會有很多很多資料了,當然要注意資料的來源日期多久了,千萬不要相信十年前的資料消息哦。

為什麼會注意到簽證這個問題?因為濱少本身持有的並不是馬來西亞護照,所以跟他去旅行者方面的問題都特別上心,都要做好功課。把資料看好,把費用準備好,自然就不會懵懵懂懂了。

××××××××××××××××××××××××××

我分享完了,喜歡就當個參考,不喜歡就當作沒看過,反正也只是一個菜鳥的心路歷程,希望可以給有需要的人而已。
為什麼會有這些經驗,因為屁股癢到處跑,因為身邊有很多也在堅持旅行的朋友,因為他們的不吝嗇分享,所以才更讓我的旅行也比較放心。



Be First to Post Comment !
Post a Comment